人民网首页

党史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

新华日报评论员
2021年05月06日16:10 | 来源:新华日报
小字号
原标题:党史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

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,学习党的历史,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、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,这门功课不仅必修,而且必须修好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,对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提出了新要求。

“欲知大道,必先为史。”历史现象背后往往存在着错综复杂的内在联系,只有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,才能提高历史认知,为认识和解决问题提供有益启示。新中国成立以后,如何建设好社会主义,我们党进行了艰辛的探索。尽管我们党改革开放以前的探索经历过严重的曲折,直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成功实现伟大的历史性转折之后,这一探索才真正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,但历史是不能割断的。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,我们就能充分认识到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, 清楚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,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、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,就能在对历史的深入理解中准确把握现实、正确创造未来。

“以史为鉴,可以知兴替。”只有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,才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,激发信心动力,不断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。纵观改革开放以来历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,都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主题和主线,围绕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战略部署。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,江苏同全国各地一样,经济和社会发展都发生了巨大变化,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、举世惊叹,但新的课题、新的挑战也不断出现。外部形势错综复杂,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,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加,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。我们既面临难得历史机遇,也面对诸多风险挑战。举什么旗、走什么路的问题,再一次摆在我们面前。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,我们就能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指引前进方向,更好地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汲取奋进的力量,懂得“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”道理,集中精力办好事关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实事,继续用好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这个“指挥棒”,满怀信心地扛起“争当表率、争做示范、走在前列”的光荣使命。

“靡不有初,鲜克有终。”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,便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至高地位,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,为的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的生活,只有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,才能厚植人民情怀,强化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。我们党来自于人民,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,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为人民奋斗、为人民奉献的光辉历史。进入新时代,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,但我们与人民群众同呼吸、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,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。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,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奋斗的目标,既要立足眼前、解决群众“急难愁盼”的具体问题,又要着眼长远、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,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学好党史是每一个党员干部的必修课,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,明确学习要求、学习任务,以真诚求知的态度,真学、深学、舍得下功夫学,不断推进内容、形式、方法的创新,做到学有所思、学有所悟、学有所获,不断交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。

(责编:吴兆飞、闫妍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

返回顶部